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教学抗“疫”,你我同行——云端课堂之八: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新闻网   点击量:

在打赢“战疫”之战关键时刻,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模式,精心设计线上教学环节,准备线上教学内容,用心学习线上教学技术,提前测试线上教学设备,夜以继日在各类教学平台建课、授课。辅导员不知疲倦地帮助同学们按照学校和授课教师地教学安排积极测试教室网络设备,准备个人线上学习设备和学习资料,在线上与授课教师深度互动,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技能。校院管理人员为保障线上稳定教学,积极联系教学平台提前做好调查与技术服务工作,督导团队随机线上巡课,保障教学质量。

一、《有机化学》充实网上资源,教学方式灵活多变,教学内容内涵丰富

(一)网上资源的更新和补充

本学期,有机化学课程将课前预习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要求等;听课阶段的课件、课堂练习等,课后的复习指导、参考资源、题库等进行了补充和更新。

(二)根据课程特点选择线上教学方式

本学期有机化学线上教学主要采用学习通直播、腾讯会议直播等形式,采用共享屏幕方式以课件内容为基础进行讲授。通过PPT画笔功能完成板书及结构式书写,并辅助学习通多种功能,如提问、抢答、主题讨论、问卷等,在线模拟真实课堂教学;合理使用教学模型,引入结构式绘图工具——KingDraw,不仅使学生掌握了结构式的绘图方法,还可通过3D建模,让学生通过拖动鼠标对模型进行全方位观摩,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三)随时关注学习进程

1.通过问卷了解学生有机化学的学习基础及返校情况,通知学生对新课进行预习,链接腾讯会议号,提醒学生按时入会学习

2.通过签到保证学生到课率,通过选人活动提升学生学习注意力,通过随堂练习、主题讨论等主题活动、投票活动掌握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学习程度。

3.设置答疑时间,采用教师讲解、学生主讲和教师点评的方法,鼓励学生进行组内讨论。

4.结合课程特点,布置作业帮助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总结。

(四)潜移默化渗透思政教育

教学中注重课程思政、中医药元素、社会热点与理论知识的融合,增强课程育人效果与学生的专业自信。


二、《仪器分析》全方位设计教学过程,灵活运用线上教学技术

仪器分析课程教学团队根据线上教学经验以及本学期教学任务和计划,精心安排教学过程,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技术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一)正确选择学习地点,模拟课堂教学环境

为了创设课堂教学模式,仪器分析课程充分利用学校精心准备的网络环境,要求学生在教室完成线上学习。通过在教室播放腾讯视频,共享PPT课件和视频直播,学生与教师实现云端“课堂教学再现”,提升学生学习专注力。

(二)设计前置学习单,提前发布学习要求

考虑线上教学受到网络影响,仪器分析课程根据教学内容设置前置学习单,通过学习通提前发布预习通知,让学生根据学习单内容提前预习,为网络卡顿争取时间,保证课堂互动效果。

(三)充分利用签到、随堂练习、选人等功能保障学生学习参与度,及时了解课堂教学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课堂兴趣,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为了保证学生的到课率和课堂参与度,通过学习通的拍照签到和课中随时提问,保证学生能够在教室很好的参与课堂学习。

授课过程中,课程组教师利用随堂练习、选人、抢答功能,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调整各知识点的相应授课时间,实时地增加课堂练习环节,确保学生对知识点地掌握。此外,在教学模式方面,通过引入“翻转课堂”提升学生地学习兴趣,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四)积极挖掘思政元素,努力实现思政教育潜移默化

结合疫情下线上教学地特点,引导学生认识线上教学的优点,如线上教学可以提升学生对现代信息技术地应用,使学生学会认识事物地两面性,始终从积极地方面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学生地自信和解决问题地勇气。此外,通过学习通上分组任务功能,培养学生地团结意识,从小组学习中发现别人地优点,弥补自己地缺点,不断提升自己地能力。

(五)利用作业、思维导图知识点总结和主题讨论等功能帮助学生复习知识内容,达到对知识地融会贯通。

为了让学生掌握知识内容,课程组老师首先按照章节和知识点整理测试题和作业,帮助学生在课程学习后巩固知识、查漏补缺,锻炼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其次,通过让学生绘制思维导图总结章节内容,培养地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第三,通过主题讨论帮助学生理清难点内容,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三、《化工原理》精心安排线上教学,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充分利用学习通自带的记号笔功能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如公式推算,单元操作设备等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互动,课后学生反馈情况较好。

充分利用动画视频演示,帮助学学习单元操作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构造。如通过网络资源,在线共享离心泵结构与工作原理的动画视频。


四、《中药药剂学》课程加强师生互动,督导学生学习,保证教学质量

(一)课程教学实施情况

教师们考察了学习通直播、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发现腾讯会议可以与学生很好的进行课上互动并在授课过程中监督学生的在线情况。

(二)课堂教学规范情况

课程要求上课前必须签到,保证到课率,并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视频连线提问、抢答、随堂练习、选人等多种方式确保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三)加强师生联系,督导学生课后复习及自主学习

主本已过程性评价作业及主题讨论的方式进行,作业分为章节作业和随堂练习性质的作业,课程讨论分为随堂讨论和课后讨论,促进学生课后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及理论联系实践能力。

如果学生出现不按时交作业者,教师会通过学习通及学委联系学生,了解原因,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

(四)注重课程思政教育

课程每位教师均能在教学过程,有意识地践行教书育人,注重课程思政。例如讲授注射剂安全性的重要性时通过课下的讨论主题为“请分析注射剂与灭菌的关联性”,引导学生树立制剂安全的职业道德。

以上几门课程只是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众多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剪影。疫情面前,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凝心聚力、坚决服从学校政策,全力完成各项工作。正是勇担使命的全体教师,无私奉献的的各类管理人员,穿梭于学生中的每一位“舍家忘我”地辅导员,奔波忙碌的后勤保障人员,使抗疫之战终将迎来明媚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