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教务动态 正文

对《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的补充说明

作者:时间:2020-02-14点击数:


教便函〔2020〕6 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2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精神,结合《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山中医教20202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针对教师在建课期间出现的问题及网络教学平台运行相关事宜,补充说明如下:

一、在线教学授课方式说明

(一)完全在线自主学习”方式

目前我校开设的网络公共选修课均属此类学习方式,由超星尔雅、智慧树平台提供课程资源,全部课程以学生自主选课、自主修读方式完成。

(二)“慕课+教师指导”方式

教师利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尔雅、学银在线等平台优质课程资源组织教学。教师提前将学习资料发至每位学生,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选择多种方式进行线上研讨、辅导答疑、主题讨论、作业布置、阶段性测试等教学活动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山中医教20202文件中已列出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尔雅、学银在线近万门优质课程资源,教育部近期推出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教育部中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也提供了第一批《中医学类在线教学课程资源信息》,供各教学单位遴选使用。

此类授课方式不需教师微视频、速课等资源,学生可以学习使用名校课程资源教育部推荐平台线上课程均为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课程,有质量保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精神,建议教学单位指导学系/教研室、课程负责人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特点等要求,优先选用平台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平台优质课程资源由课程负责人、学系/教研室认真遴选、试用保证授课内容满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

(三)“自建教学资源+教师指导”方式

开设课程无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可利用,或教学目标、使用教材等与开设课程不符,教师可提前采用PPT+语音、录屏等多种方式自建教学资源,发放给学生学习。同时选择多种方式开展研讨、辅导答疑、主题讨论、作业布置、测试等教学活动。

(四)直播授课”方式

教师可通过多种平台开展直播课程,定时在线讲课。鉴于目前各平台负载较大,并行用户过多,不推荐使用直播授课,教学单位可根据课程特点酌情选择

其他说明

各教学单位制定在线教学方案时,应指导学系/教研室从实际出发,根据培养目标、课程要求、网上学习特点科学安排,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和在线教学方式,优先利用国家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不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制作直播课、录播课,强化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充分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下周开课高校较多,可能造成网络拥堵等现象,若教师不能按时开展教学活动,可适当调整教学时间,错峰实施线上教学,建议灵活安排视频资源学习时间,采取多种教学形式,开展线上研讨、辅导答疑、主题讨论、作业布置、测试等教学活动,确保按教学进度完成教学任务

疫情期间开放超星尔雅《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供师生学习。网址:

https://mooc1-2.chaoxing.com/course/205798712.html?appId=1000&from=groupmessage

关于网络教学平台出现的问题,教务处正积极与相关公司沟通、协调、解决。在线教学测试时间为214-16日,请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学生完成测试工作。

版权所有© 山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中校区(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