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教务动态 正文

开创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有益探索——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实验班”开班

作者:时间:2011-09-25点击数:

新学期伊始,我校首届本科“教学改革实验班”正式开班,从中医专业大一新生中根据自愿报名情况随机产生的40名同学成为实验班学生。

“教学改革实验班”是我校于2009年启动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培养合格中医药人才,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重要举措。实验班在注重基础理论、强化经典诵读、突出临床实践、提升感悟能力的基础上,以培养理论基础牢、知识结构全、诊疗水平高、竞争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为主要培养目标。实验班独立编班,由中医临床医学院负责日常管理。

我校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高等中医药本科教育的创新实践,立志在中医教育中进行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走出一条中医药高等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高等中医药教育经过60余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院校规模不断扩大、结构布局日趋合理、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但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不相适应、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不相适应,成为了当前高等中医药教育工作者不容回避必须解决的问题。

多年来,虽然大家在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上积极探索,共识渐成,但多数停留在理念的提出或者观点的阐述,鲜有比较成熟的模式或身体力行的实践,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医药毕业生实践能力差、诊疗水平低的问题。我校虽然是一所年轻院校,但深感中医药教育改革的势在必行,愿意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迎难而上,先行先试。

首届 “教学改革实验班”的选拔从新生9月1日入校开始,历时不到半个月,通过开班说明、报名、随机产生、编班四个主要程序。学校为实验班制定了专门的培养方案,精选任课教师,并采用自编的模块化知识体系教材。教务处负责实验班的全程跟踪指导,力在夯实基础,注重中医经典理论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正如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俊龙所强调的,开办本科“教学改革实验班”是学校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步骤”建立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模式的重要一步,改革启动以来,学校准确定位了人才培养目标、科学构建了模块化知识体系、出版了系列教材、合理优化了教学方案设计,实验班的实施将会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为中医药事业培养更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

此次实验班的成立,标志着我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是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与特色,必将对推动高等中医药本科教育的改革实践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版权所有© 山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晋中校区(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